深冬碎语

Chapter1:
夜晚从爷爷奶奶家的院子里出来,猫咪在脚畔撒娇送别,仰望天空,忽见繁星点点。这是久违的夜色,从小学毕业之后,就再也没有看见这么多的星星点缀在夜空,记得早前少年时,每个夜晚都是沉浸在星空之中,夏夜庭院纳凉,冬夜炉火围绕,如今看到此景,往事点滴又涌上心头。
  但是很多时候,我们所怀念的都是那逝去的光阴,很多景与情,只能在特定的时间与特定的人陪伴下才能产生某种特定的情感,如今那思念的故人已逝,往事心酸,星空再美,也不及那时纯粹。年味渐浓,但我知道萦绕在心头的那炒米块香却终究是难寻了,溢满色拉油味道的硬米块哽咽了岁月的消逝。似鞭炮声的炸大米花声虽然依旧可闻,但是儿时那种捧在手心的温暖,又在何时才能感受的到。
  是的,有的时候我是一个敏感和念旧的人,对某种气味念念不忘,对某种味道反复回想。前几天看到集市的小摊上卖着小时候的菠萝糖,青苹果糖,走了几步又倒回去买了两块钱的揣在兜里,回到家赶忙发给哥哥看,哥哥说:“给我留着点!”,我说“不给!”他说变了。我问什么变了,哥哥说包装都变了。是啊,仔细看看,图案还是那个图案,但是外面的塑料包装远没有那时好看。撕开包装,里面的糖果也不如那时好吃。白白一层粉尘包裹在糖的表面,而不是充满果浆的奶糖。“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 改变了我们”但是光阴改变的又何止是我们这一群人,更是带走了属于我们那个年纪的记忆与味道。

Chapter2:
  树叶落尽的枝丫映衬着蔚蓝的天空,一边踢着路边的小石子一边听着有声小说《一个人的朝圣》。
 兜里揣着二十块钱去街上买猪肉,明明可以骑单车五分钟搞定的事情却偏偏要走过去。喜欢步行,因为步行的时候可以激发灵感。复旦大学的陈果老师在《开讲啦》节目中说,她害怕两件事,一是害怕自己失去爱的能力,二是害怕自己有一天没有了灵感。但是每一次在听课,在读书,在观影之后,她的脑海中又总是能迸溅出新的有趣的想法或是灵感。这样就不至于只是一个站在讲台前的传声筒,而是能把自己的思想和感悟同学生分享的老师。所以每一次在步行的时候,因为一句话,因为一个场景,亦或只是因为一个声音,都能够让自己想到很多很多。
   正如在《一个人的朝圣》中的那位老先生——哈伍德,本来只是出门给老朋友寄信,但是走的越远,他想的就越不同,最后他做出一个决定:要步行到友人所住的医院,让他成为友人生存下去的信念。是的,信念。每一个年龄段里总会有那么一个或几个人义无反顾地支持自己,成为压力和动力。那也就是支撑我们不断前进的信念。也许很多人会觉得,这部书真的无聊透顶,生存在这个世界上的时间是那么宝贵,怎么可以浪费在步行上,但是,一个人步行,就是一个人的朝圣,在这一个过程中遇见,思考,感悟,升华。如果只是顶着匆匆忙碌的身影穿梭在这车水马龙之中,那只不过是丢掉了灵魂的躯体。总有一天会失去灵感的来源,失去信念的来源,甚至失去热爱的来源。
  如果可以,多一点安宁,少一点匆匆,在步行的过程中思考与反思。如此方能“苟日新,日日新,又日新”。

评论